說到愛人的方式,自從我懷孕以後婆婆愛我的方式就讓我十分困擾。婆婆年紀大我四十歲,是個老一輩的人。一方面我沒有跟老人相處的經驗,另一方面婆婆是標準到不行的德國人。她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很完美,而所有的事情都經過沙盤推演考慮周詳的。偏偏我是個標準的"中國人",我做事的方式是邊做邊學邊修正我的做法,過度的計畫對我來說是不必要的,誰知道到時候會有什麼變化,遇到事情再隨機應變就好。我想這樣的態度對德國人來說簡直是不可理喻和不可置信吧。

過去和婆婆沒太多接觸,但是懷孕過後接觸的很頻繁,所以衝突點也就越來越多。

從買東西來說吧,她老人家總是覺得什麼都要準備好,寧可多買也不要少買。而我的想法是,不要買不必要的東西,現在網路那麼發達,今天訂或明天後天就收到了,需要的時候再買也不遲。就因為這樣,讓她在店裡對我吼叫,一定要"現在"買嬰兒車雨衣。這點讓我一直無法釋懷,買就買幹嘛對人大小聲阿。

還有一點也很困擾我,她總是覺得怕打擾我們,偏偏她的這點過度小心卻深深的打擾到我。因為她怕打擾到我,所以希望我可以打電話請他過來我們家。但是,我們家小孩坐息時間不是很固定,有時候我請她過來了,卻碰到小孩一直在睡覺的情況,這樣我也很尷尬,小孩睡覺的時間通常是我休息的時間,有客人在我去休息也不是,招呼人家我又沒有太多話題或是心力,所以讓我很困擾。雖然她說不用招呼她,我可以做自己的事或是睡覺。有一次我真的累到不行,直接躺在沙發上睡了一個小時。我家大小姐更狠,直接睡三個小十不醒,於是奶奶就在那裏看三個小十大小姐睡覺就回家了。真是尷尬的一天,之後奶奶都會說那次來大小姐都在睡覺。

有一次奶奶來訪,大小姐又在睡覺了,等了很久大小姐還是沒有醒來的意思。爸爸回來看到了,直接把大小姐親起來給奶奶抱。沒多久小姐不敵睡魔又睡著了。當時我不是很開心,因為孩子在睡覺,為了一己私利而打擾她的睡眠,似乎對孩子不太好。

由於這樣,我不是很喜歡打電話給奶奶約她來,怕她來了我家大小姐又在睡覺。而奶奶卻希望我能常常打電話叫她來,讓我很困擾。我有時候打給她,她也不在家,留言她也不一定會回。即使我跟她說你想來就來,打電話看看有沒有人在家就好了阿,我們不會阻止你來的。可能是代溝或是我德文太差,奶奶來是來了但是她忘了打電話。或是她已經到我家樓下了才打電話,我真不明白,幹嘛不直接按電鈴阿,不用繳通話費。好巧不巧,每次她來都撲了個空。之前因為妹妹在,所以我們很常出去玩,所以奶奶很常過來我們卻不在。

上星期五我第一次鼓起勇氣推著大小姐出門,又很不湊巧的忘了帶手機。於是,奶奶就在我手機留言,我在你家門口了,我"小心"得按一下你家門鈴。回家聽到留言,我整個傻眼,你都在門口了幹嘛還打電話,打電話幹嘛還留言阿?直接按門鈴可能比我再打到語音信箱聽你的留言快很多。總之,她又撲了個空。

星期六爸爸帶著孩子去拜訪奶奶,奶奶又不斷得跟爸爸洗腦她的期望,希望小孩可以常過去她家。最讓我不舒服的是她跟爸爸說她第一次可以餵小雞配方奶,她好開心阿,之前我容許她餵小雞喝一次茶。我聽到我整個人要爆炸了,我平常是餵母奶,所以讓人餵小雞奶的機會不多。頂多中午和睡前她會喝一次擠出來的奶和配方奶。她居然跟爸爸說的很像我都不准她餵小雞一樣。還好爸爸是明理人,不然還真不知道要鬧出什麼事來。

星期天我就邀請她這周來我們家,她沒法星期三來,因為星期四晚上她女兒和小孫女要來,所以她星期三很忙得要去超市。這個說法讓人啼笑皆非,超市就在她家對面,每天都開到十點,就算姐姐和小孫女要來,當天或是之後再去採買都不成問題。但是,非常德國和老派的做法就是把前一天的行程都排開,準備一整天去採買,以免到時後忘記了什麼。讓人昏倒,以前我都會覺得是姐姐的不對,為什麼讓她媽媽一個人那麼辛苦,但是我現在完全明白,這都是媽媽自己計畫要做的,而且拒絕她還會惹她生氣。

整個離題開始抱怨,總之我今天把這些事情仔細的回想了一遍,這就是我婆婆愛人的方式,事前預想計畫很多,有時計畫的讓實際參予者有些喘不過氣。明明怕打擾人,卻更打擾到人造成別人的困擾。對於她愛人的方式,我仍然要花一些時間適應和習慣才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y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