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在台灣德國論壇看到有人說: 在德國青春都浪費在等待上面.

 

說的一點都沒錯,在德國,如果有那種沒有等待就辦好的事,那真的是要燒好香才辦的到,說出來台灣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非常的誇張,哪有這種事情阿,不過是那麼一點點小事,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來等待?以下都是我切身經歷,分享給大家.

 

1.網路&電話

前一陣子,因為舊的房子被房東賣掉,所以被迫搬家.電話和網路當然就要辦轉移,但是在德國是沒有轉移這種事情,如果你要搬家,那你就得重新簽兩年的網路約,如果要解約,那抱歉你必須要把舊約到到期日期以前的費用繳清,不是違約金喔,是全部的費用.據說不管那一家公司都一樣,不過因為我們不想要繳高達六千台幣的費用,所以我們要跟舊的公司簽約,偏偏舊的公司又被賣給另外一家公司,所以得要跟另外一家新公司簽約.

 

之前就有聽說過,辦網路和牽電話要等很久.但是我剛來沒多久應該在家有燒好香,我家的網路和電話不到兩週就裝好,那時阿明還一直驚訝,怎麼有那麼快的事情,申辦不到一周,無線基地台就送來.接著馬上來信約時間牽線.牽線先生也依照我的小紙條打電話給當時還在上語言班的我,上課到一半還回家開門,不到半個小時我又回去上課,語言搬老師也很驚訝居然那麼快就辦好.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網路和電話都辦好了.外國俗的我一直以為這是常態,台灣不也都是這樣嗎?大家幹麻大驚小怪?!

 

事實證明我錯了,我們新家的網路一月底我們就簽了新合約,接著收到幾封信,感謝你們選擇我們公司之類的,你們即將有新的電話號碼,我們沒有搬離這個城市但是卻要改號?是還滿怪的,但是因為我也記不起舊的電話,所以對我沒影響.接下來毫無音訊了兩週,終於,又來了第二封信.原本以為她們要來牽線了,結果是一封,為了環保你們可以選擇線上帳單,大家請愛護地球之類的.然後又沒消沒息了.前幾天又收到信了,居然是二月份的帳單,因為當時有附贈一個3G網路的東西,所以帳單就來了.顯然,電信公司仍然沒有要來牽線的打算.

 

之前聽到朋友提說自己等了一年才有網路電視,我還笑人家.現在自己著急了起來,不會也要我等一年吧?前幾天說給阿明媽的朋友聽,她說了一個朋友,搬家兩年了,至今還在等人來裝電話,她已經簽約兩年,但是因為住的太遠,所以申請單就像被遺忘一樣,這位老太太不知道能不能在有生之年再一次使用家用電話.願主保佑她.

 

真的很扯,但是在德國人的眼中,這些都稀鬆平常,反正就是等嘛!

 

 

2.家具

搬家,當然要買家具啦.我這個從台灣來的台灣俗,一點都不了德國的規矩,一直很輕鬆.要搬家前,阿明的朋友就一直說,你們要趕快買家具阿,不然到時候沒有家具用.阿明也一派輕鬆說,他只要買現成家具,不要訂做,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.之前我有一個同學也是歪國人,他買的衣櫥讓她等了將近兩個月才到,我本來也以為她是有錢人應該是買訂作家具,所以當然要拖比較久.

 

事實證明,我們都錯了!在德國,除非你買的是IKEA那種可以現場取貨回家自己組裝的家具,不然是沒有那種不用等待馬上有現貨的家具,除非是展示品.所以我們一月買的家具,到現在還不見蹤跡.家具店的小姐說,大概要八到十週.

 

昨天,突然信箱裡面躺了一封家具店的來信.讓我又興奮又害怕,興奮的是,可能家具就要送來了,害怕的是,裡面可能會有一封短短幾個字的信:親愛的客戶,感謝您對本公司的信賴,請容許我們告知您,您所訂購的家具由於生產商那邊的某些原因無法配送,麻煩請提供您的銀行帳號,以便我們安排退款.聽起來很像很好笑,其實不然,這種事情是真的會發生,而且不是偶發.請記住,在德國什麼台灣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是有可能發生的.

 

我戒慎恐懼的打開那封信,結果裡面居然是廣告,還有還有一週就過期的折價卷,關於我們家具的事情,絲毫沒有被提起.我的天啊!你送家具來比較實際吧,誰要快過期的折價卷啊?!

 

直至截稿日前,都沒有家具的進一步消息.

 

 

3.駕照

 

是低,想必認識我的人去年都有聽我提起我要考駕照的事情吧.關心我的朋友們也知道,我至今仍然沒有拿到我的德國駕照.不是我比較笨,學不會開車,而是我還在等我考駕照的機會.如果是生孩子,孩子都已經六個月了.

 

當中不知道有多曲折離奇,去年九月,我剛回到德國就開始著手進行.首先,我自己大致翻譯駕照然後把正本翻譯本寄給台北駐柏林辦公室,依照上面寫的辦件時間,時間到了仍然沒消息,我開始打電話去追了.第一次,他們當然是說馬上就會辦好,又隔了一週仍然沒消息,又再問一次,這次變成辦事員病了,不過會盡快寄出.終於等他寄來了,根本就是只要蓋幾個章的文件,為什麼要辦那麼久,還非得要那位辦事員辦呢?我真不懂,你們這些官員,到德國來了以後腦袋和效率都跟德國人一樣,染上這樣的惡習,真是不應該阿.

 

接著我就到市政府去問要怎麼辦理,從A單位被送到B單位,第一次去,B單位的小姐說,沒問題你帶照片來辦就好了.第二次去,經過B單位胖小姐,經由隔壁小胖同事的解說之下,居然不給我駕照了,變成她要再跟司徒家那邊確認,我等阿等,等她打電話,等阿等阿.結果是我必須要去上駕訓班.我問她那我可以考一般駕照嗎?既然都要考試那就考個正常的駕照.胖小姐想要趕快擺脫我就很親切的說:"當然可以阿,接下來你去問駕訓班吧,她們都知道要怎麼做."我這個小笨蛋就上當了,我拿了他給我的表格去駕訓班,我很衰的找到離家近卻一點概念都沒有的駕訓班,她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辦,那時還心想她們應該還是會去問吧.

 

答案當然又是否定的,就在我學了兩個月之後,教練說你可以考駕照了,但是你怎麼不在我的考試名單裡面?我一頭霧水,不是教練會幫我報名嗎?教練還很嚴正的指責我,沒有這種事,都是要自己去報名的,怪的是,我問了周圍剛剛拿到駕照的人,她們都說是駕訓班幫她們報名的.我也是那時候才知道,原來我還要報名上急救課程,還有視力測驗.我都照辦了.報名我也自己去報了,因為怕我還有誤會,我還再問了報名的小姐大概需要多久的作業時間?她很熱情的回答兩週左右吧.小姐那麼熱情害我又鬆懈了.

 

兩週後我每天開信箱,盼阿盼~始終沒有任何消息.到了第三週過後,覺得實在也拖太久了,自己打電話去問監理站,那先生說,喔很快你就會收到了.當然我又被晃點了.又經過一週還是沒收到,我請教練能不能去問看看出了什麼問題,教練就很熱情的說,好阿我去問問再打電話告訴你,自此之後再也沒接到教練的電話.再過一週,終於讓我收到了一封信,上面卻沒有寫我要考手排駕照的事,只寫了換駕照.阿明覺得事有蹊蹺,打電話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我的報名完全就是錯的,完全沒有寫我要換考手排駕照一事.辦事員又給他另外一個電話,另外一個電話又打不通,試了一上午,終於打通了,他說我必須要另外再交一張照片,我就去了,沒想到他們又跟我再多收八塊七,我也繳了.又問辦事員,那要多久才可以考呢?他很熱情的說,再過一個星期你就可以去駕訓班預約考試時間然後就可以考試了.

 

經過了一個多月的等待,我知道他說的一星期再也不值得信賴了.從監理站回來,阿明問我:他們有說什麼時候可以考試嗎? 我說:說是一週,實際就不知道了.那個已經是一週以前發生的事了.至今仍然沒有下文.

 

昨天教練的老婆打電話問我,到底去繳錢了沒?怎麼還沒在名單上面?我說我一收到帳單就飛衝去繳了,她說好,那大概你16號可以考試吧?我說我也希望.不然就要等到四月底了.

 

以上是我最近在等的事情....我想網路和家具,應該在我從台灣回來以前不太可能有消息.希望可以在回家以前考到駕照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y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